【考研】研究所選擇及準備指南📖

Lorenzo Tseng
12 min readJun 7, 2021

--

又到了鳳凰花盛開六月,相信很多大三、大四的學生開始思考是否要把「研究所」列入人生規劃當中。此篇文章將會著重在以下三個面向:

1. 我該不該念研究所?

2. 我該選擇什麼樣的研究所?

3. 研究所準備心法

對我而言,研究所其實跟求職比真的簡單許多,一分耕耘就可以有一分收穫。惟在思考前兩個議題對思考上面是相對比較困難的,畢竟研究所主要是針對你喜歡的領域進行深造;若僅是為了逃避求職就倉促選擇考研,反而會花費時間走冤枉路,讓自己越來越迷茫。

在本文開始之前,我先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跟選擇的研究所。我是2021年畢業於台大心理及法律系,並於同年考取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我該不該念研究所呢?

我相信這是很多 Senior 學生時常問自己的問題。

台灣的教育體制,使得高中的學生只能不斷的努力唸書,考好成績,卻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當然現在越來越多學校有選修課程可以跟高中生進行職涯探索,正在努力的路上)。大學的時候,很多人會因為高中之前已經讀了十幾年書,想要好好體驗大學生活,因此往往把未來擺一邊,讓自己大學過的多采多姿。這導致接近畢業時,會發現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進入職場,進入迷茫期及求職焦慮的狀態當中。

針對這個議題,我認為大家可以把這個大問題拆成幾個面向去探討:

  1. 你現在的科系,跟你未來想要做的工作是否契合?
  2. 你對你目前的科系,是否有特別感興趣的領域想要繼續深造?
  3. 你是否對目前科系沒有興趣,想要趁年輕跨領域,轉換跑道?

你現在的科系,跟你想要的做的工作是契合的嗎?

→ 如果不契合,大學也沒有相關學程、專案經驗、輔系等,建議考研。

✨ 在大學時期,一定要慢慢地建立起自己對職涯的想像。

大學每個系所都會舉辦很多職涯相關探索的活動(ex: 校友回娘家、職涯Mentor計畫、教授約談、職涯探索工作坊等),我強烈建議大三以上的學生可以多多參加此類型的活動,「在自己不清楚未來的輪廓的時候,別人的經驗就是最好的參考範本」,可以從走過相同道路的同科系學長姐分享當中,了解自己適不適合這個領域。若自己並不適合自己科系的出路,想要轉換跑道,直接去求職必定會到處碰壁;此時,不妨將相關領域研究所列入生涯的規劃當中,無論是國外或國內都好,累積自己的相關背景經驗,拿到碩士學位之後,一定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中更有競爭力。

🙋 舉例說明:
我自己在心理系就讀時,由於心理學有分太多種領域,基本上系上會舉辦很多心理領域的工作人士來分享如何把心理學帶入這些領域當中。這些優秀的前輩會說明自己的背景、經歷、工作內容,並且分析這份工作適合有什麼特質的人。我每場職涯講座都會打紀錄,並且把學長姐對這份工作的分析做成一份 Checklist,來問自己「我適合嗎」?

我在大學的最後,參與了 ATCC 商業競賽(💡將在下一篇文章介紹賽事),在商業領域當中找到了火花,也非常喜歡工商心理領域的課程,並在參加眾多職涯分享會之後,透過刪去法,決定以「管理顧問」作為我的職涯發展目標。

你對你目前的科系,是否有特別感興趣的領域想要繼續深造?

→ 如果有的話,直升研究所,跟著熟悉的教授繼續專精地做研究,一定可以學更多!

✨ 「熱忱來自於專精,但專精並不代表熱忱。」

我認為這句話很好地總結了這個議題!在自己科系中找到喜歡的領域,繼續投入研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惟如果只是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裡走,就硬是繼續讀自己科系的研究所,就算最後真的拿到碩士學位,也學到更多專精的知識,也無法從中找到熱忱,反而會在未來工作時感到厭煩疲倦,迷失自己。

在這裡依據經驗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進研究所後,淪為被教授廉價使用的工具。研究所不像是大學,大學每個科系都有很多很廢、對未來沒有幫助的基本科目課程變成必修,逼你學習。但研究所是讓你針對想要投入的領域專精的地方,因此要學會「收斂」及「取捨」,並「事先做好修課規劃」,明確地朝向自己設好的目標前進。

你是否對目前科系沒有興趣,想要趁年輕跨領域,轉換跑道?

→ 如果是的話,那不用焦慮也不用害怕,如果資源允許的話,在還能快速學習的階段,花個兩年讓自己成功轉換跑道是值得的。

✨ 想要轉換跑道並不丟臉,也不需要畏懼!

對於想要轉換跑道的人,研究所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就如同美國的學習方法一樣,我也認為大學是讓你學會待人處事,快速社會化的學習場域。若要學習更專業的知識,帶著大學的基本學習經驗去讀研究所,一定可以學的比大學更多、更扎實。

🙋 舉例說明:
針對第一點,我大學的心理、法律背景,跟我想要從事的「管理顧問」職涯目標並沒有契合。
針對第二點,我針對心理領域,並沒有找到欲持續深造的熱情。而針對法律,我對智慧財產權最感興趣,但並不想要成為律師,而是希望把這份專業帶到管理顧問的工作當中。
但我大學時期的科系與管顧並無關聯,且大學時期參加的社團都是以活動籌備為主,並沒有顧問的專案經驗;因此我在大學最後一年決定想要轉換跑道,投入比較正統的商學訓練(大學五管中只修過心理系的人力資源管理),決定考商學相關研究所。

總結:若自己並非本科系出身,大學也沒有相關的專案經驗,建議將研究所列入畢業後的生涯規劃第一步,可以多一點時間 pick up 領域知識,在眾多的履歷海中,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我該選擇什麼樣的研究所?

在這裡,我認為在「研究所」的選擇上面,要緊扣以下幾個要點:

  1. 這份學歷一定能為未來的職涯加分
  2. 這個領域是你收斂過後的結果
  3. 這個研究所有可以提供給你的師資、學習資源

🙋 以我為例:

  • 政大科智所是屬於商學碩士學位,呼應到我的管理顧問職涯發展。我也透過 Linkedin 找到許多本所畢業,並在顧問業任職的學長姐聊過天,確認科智所的專業領域對於顧問業是加分項。
  • 大學時期的商業競賽經驗,讓我確認自己想要投入商學領域當中。而法律背景的我,在眾多的法律科目當中,對於智慧財產最感興趣,也是目前的商業趨勢之一;故選擇科智所,是我在大學的迷茫中「收斂」後的結果,也已經規劃好進入研究所後想要投入的研究領域。
  • 科智所跟政大 EMBA 長期合作,有提供許多職涯 Mentor 制度。所內的教授也是在業界任職過多年的管理專業人才,提供專精的策略管理及專利課程,讓我可以在研究所快速累積可以帶入業界的相關知識。

研究所準備心法

由於每個研究所的考科都不同,因此此點將 General 講解各研究所都看重的三個面向,讓大家找到自己的優勢,並補足劣勢。

2021年研究所考試,我僅申請一間政大科智所,並高分錄取。
  1. 備審資料

研究所的備審資料與高中學測的備審大不同,先說明三個最忌諱在研究逤推甄備審資料裡面看到的點:

❌ 不要放入自己大學以前的經驗(完全不會加到分)
❌ 不要全部都是文字,看起來很擠不等於很豐富
❌ 不要用太大的間距,會很像在湊頁數,但研究所書審頁數在所不問

我自己當初的書審有 27 頁之多,但我裡面著重在呈現大學的豐富學術、社團經驗,緊扣在科智所的學習資源及所內風氣當中,最後的成果也是好的,在佔比重的書面審查當中奪得高分。

※ 註:我當初決定要申請研究所是去年 12/1,12/14 就要繳交備審資料,當時一週三天在新創實習,外加星巴克打工,幾乎是用盡生命趕完,在此先感謝當初願意幫助我校稿的 Younis 及 Louan ❤️

💡 考生資料表:

推甄研究所通常都會要你附上系所提供的考生資料表

⚠️ 切記!! 考生資料表會放在整體備審資料的最上面,簡單來說就是研究所使用考生資料表取代 CV,所以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遵循 CV 撰寫架構:

(1) 區分大類別:工作經驗、領導經驗、(學術經驗)

(2) 各項目使用「 Bullet(條列式)」的方式說明

(3) 不太相關的其他經驗不需放入(如:打工、校園志工等)

以下為我的部分參考模板:

政大科智所 考生資料表參考模板

💡 總體大綱(僅為參考用,但這些面向是推甄商學研究所必備)

內文的版面設計,應依照不同研究所而有所調整。

  • 若為較傳統的商學研究所,建議使用較保守的方式,以嚴謹的文句跟排版呈現過去經歷。
  • 若為較創新的商學研究所(如:政大科管所),建議可以增加在排版上加入可視化的設計,讓整體看起來更活潑。

以下是幾點我認為可以注意的面向(以下將舉例說明):

✨ 英文能力 is a must,一定要在備審當中提及自己的語言能力、交換經驗

✨ 關於自身的經歷,可以的話盡量附上照片輔佐

✨ 關於修課經驗及能力評估,一定要「表格化」呈現,增加易讀性

自身的經歷,盡量附上相關照片,並指出自己的位置。
盡量以可視化的表格,呈現自身經歷以外的專業內容。

2. 考試科目

考試科目應所而異,商管領域最常見的是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這三科。我當初在選擇上,也有將準備時間納入考量。因為大五的時候家中發生事情,在處理完決定考研究所的時候,時程上的確來不及,因此選擇著重於「不需要看專業領域考科」的研究所。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在大學階段儘早依照前面列的方式,確立自己需不需要念研究所,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

在此我只列出『英文』考科的準備方式(每個研究所都必須考英文,而台政的英文難度並不簡單,需要多加練習)
※ 註:台大英文是考 50 題選擇題;政大英文是 35 題選擇題(佔 70 分)、一題作文題(佔 30 分)

  • 多練習台大、政大考古題,刷至少十年才夠,而且要確實檢討
    我今年考的政大英文特別簡單,裡面至少有五題是考古題的單字,故靠生需要多加留意考古題。
  • 單字要多看多練習,因為超級難!
    研究所英文考題,克漏字跟閱讀測驗我認為差不多是指考的水準,不會太難。但單字真的很難,而且單字通常會考 10~15 題不等,佔非常多的分數,因此在準備期間一定要多看英文文章。我自己是會看智慧財產的英文論文(順便準備面試)以及 CNN News,供參考。
  • 作文用考古的題目多練習,並找英文好的同學幫忙審閱
    大部分大學生在大學階段可能英文能力只是稍微下降,但是作文能力絕對是一落千丈。沒事的時候,找一篇考古題的題目來做練習,並一定要找平常有在擔任英文家教的朋友,幫忙看自己文法的錯誤、語句的通順度。惟有多練習才有可能拿到好的分數。

3. 面試秘訣

商學研究所 80% 以上一定都有面試的關卡,畢竟進入研究所後也有許多個案討論的課程,有溝通能力、懂圓融談話的學生是研究所教授期許招進來的學生。不同商管領域當然有不同的面試題目,但這裡提供給各位一些✨「團體面試」的 Tips,為自己的面試表現加分!

  • 若有五題面試題,回答的次序可以這樣分配
    → 兩題第一個舉手回答,三題第二個舉手回答。
    前面一點回答的人會比較有優勢。不過針對自己不熟悉的問題也不要在還沒架構好的時候就搶先回答,不妨在聽完一兩個人陳述完之後,平靜的以自己所知的範圍,邏輯清晰的回答面試官問題。
  • 若有個案討論,一定要選擇當「領導者」、「紀錄者」、「彙整者」其中一個角色,才能夠被看到
    → 團體 Case Study 最忌諱有人搭便車,以下列出幾點禁忌事項:

    ❌ 不要拋出一個很發散的想法,而且個案主題一點關連性都沒有
    ❌ 給出沒有建設性的意見,還不如等待其他可以表達更好意見的機會
    ❌ 不要不好意思表達想法,不然面試官會完全沒辦法幫你評分;但你的想法必須躲避以上兩點地雷!
  • 穿著素淨正裝:白襯衫、西裝褲/裙、西裝外套
    ❌ 絕對不要穿太過浮誇的襯衫,或有蕾絲花邊的衣服!
  • 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報考其他研究所」時,只要回到『有 / 沒有』即可,看面試官是否追問再繼續回答。
  • 面帶微笑,平常心,手放桌上,講話時自然擺動
    我知道平常心對比較容易緊張,或不擅長交際的人來說比較難。所以「手放桌上」搭配深呼吸,是個可以讓自己更專注的方式。
  • 進場時起立,等到教授坐下再坐下;離開時,挺直身軀後向教授 45 度鞠躬,表達感謝🙏 (不要才起身一半做急著鞠躬)
  • 若真的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是被教授問倒,不要過於緊張,清楚再說明一次一開始的想法,融合教授的建議,並表達進入研究所後會更加投入相關研究,跟教授持續學習。
    * 能夠避免的方式,就是面試的回答盡量講自己知道的就好,若自己不清楚或還沒準備好的就不要說出來,不然被問倒反而會很扣分!

綜上,研究所是跟求職相比,真的相對簡單許多。當學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你多努力,你就可以得到多少回報、多少讚賞,而出社會則是完全不同的情況。還沒準備好出社會的人,也可以跟著文章開頭的三個步驟,找到自己適合的研究所,讓自己再準備的更加充分。

以上許多研究所資訊因為涉及較私人的內容,因此只能公開部分資訊。若有需要索取我的備審檔案的,請不吝透過 Email 與我接洽!身為一個曾經迷茫焦慮的大學生,只要是我能力範圍之內可以提供的資訊,我絕對盡我所能的提供協助!
|Email : lorenzotseng@gmail.com
|Instagram:lorenzotseng

下一集會分享給比較 Junior 的大學生【非商管背景如何進入 ATCC 商業競賽八強】;如果喜歡內容的話可以 follow,或幫我 Clap 一下 👏

--

--

Lorenzo Tseng

跨領域商管人✨ 文章焦點:顧創/電商/人資/律師事務所 面試經驗分享、商業競賽秘訣、研究所準備技巧、智慧財產議題研究、跨領域商管能力培養。📖學歷|政大科智所、台大心理/法律學系;👔任職|Deloitte Risk Advisory Intern。📧問題詢問:lorenzotseng@gmail.com 歡迎來信